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肿瘤血液科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科室动态
健康科普

  科室历史:医院自上个世纪50年代就设置了血液疾病病房,老一辈血液人于1963年报告了国内首例Felty综合征症候群病例;1979年受铁道部委托并自编讲义,为铁道部举办了二期血液病医师进修班;1990年即开始开展骨髓活检检查。经几代血液人的朝耕暮耘,不懈努力下,科室逐渐发展壮大与医院一起走过了70余年。2004年独立成立肿瘤血液科,目前科室开放床位37张,拥有多名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及博硕士研究生共同组成强大医疗队伍,科室骨干均在全国顶级的专科医院即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和天津市肿瘤医院进修学习,科室在天津市血液病和肿瘤专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多年来为广大的血液病和恶性肿瘤患者解除了病痛,提高了生活质量,改善了预后。
  人才梯队:几十年来,科室传承发展,目前科室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3名,其中高级职称的学科骨干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博士1名,硕士8名。科室拥有一支包括PICC专科护士、肿瘤专科护士、静脉治疗专科护士的高素质护理队伍,开展静脉PICC等穿刺置管术及维护、输液港维护工作,注重以病人为中心进行社会、心理、身体的整体与特色护理。  
  专业的科研及教学队伍:多年来科室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卫生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填补天津市卫生系统引进新技术空白项目4项,国自然基金课题1项,完成天津市自然基金和局级课题10余项,连续12年举办省市级继续教育讲座,出版医学专著2部,发明专科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在SCI、中华核心及专业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为我院的科研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科室作为我院首批获批的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近些年科室单独及与其它中心承接了临床研究工作。多年来,科室承担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天津医科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科生教学工作、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工作,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教学任务,已培养出了多名硕士研究生。 
  临床工作:科室主要致力于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治和恶性肿瘤的内科综合治疗。多年来,科室重点关注老年血液肿瘤患者,如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及多发性骨髓瘤等老年群体患者的诊治。科室在慢性病贫血、肿瘤相关性贫血诊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实体肿瘤化疗、癌症晚期内科治疗及癌痛的治疗经验丰富,是天津市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获得单位。
  学科特色:
  擅长治疗的疾病:
  1. 各种贫血性疾病( 营养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肿瘤及炎症相关慢性病贫血等)、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和化疗后血细胞减少等疾病的诊断治疗。
  2. 恶性血液病如急、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增殖性肿瘤(红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纤维化等)等疾病的诊断治疗。
  3. 实体肿瘤化疗、各种癌症的镇痛治疗及恶性肿瘤的内科综合治疗 。
  学科带头人介绍
  王亮  
  肿瘤血液科负责人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内科学血液病专业,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从事临床工作二十余年,作为学科带头人刻苦钻研业务。长期从事各种贫血、血小板疾病的诊疗;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以及骨髓增殖性肿瘤的诊疗;实体肿瘤的化疗及内科综合治疗。学术任职:中华中医药学会血液病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专委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委会委员、天津抗癌协会老年肿瘤专委会委员、天津市抗癌协会化疗专委会委员、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血液病防治专委会委员、天津市抗癌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专委会委员。 科研项目:从事“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学改变”、“肿瘤相关的慢性病贫血机制”课题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了“肺癌患者慢性病贫血的发病机制”、天津市自然科技基金项目《CIK细胞与树突细胞联合治疗多药耐药肿瘤的实验研究》、 局级课题“12-LOX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其抑制剂黄苓素对HT-29细胞生长的影响”、“BSP在恶性肿瘤骨转移中的特异性研究” 等多项研究,并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奖多项,补空白项目一项 。获发明专利1项,在SCI、中华、核心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现为《中国肿瘤临床》审稿专家。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周五下午、周六上午(隔一周出诊一次)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