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营养科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科室动态
健康科普

  科室历史: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营养科有着悠久的历史,担负着为一线临床科室保驾护航的重任。1950年10月,由原津沽大学家政系毕业的营养技师王纯义及早期到任的原津沽大学家政系教师尤桂芝主任,共同筹建了医院饮食部。后经过数次改造发展,至2012年营养科在现址完成了又一次改扩建工程。

  人才梯队:现有职工6名,其中博士1人,硕士2人,主任医师1名,主管技师2名,取得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专业技术人员4名。科室组织定期专业学习培训,提升科室业务能力。

  专业的硬件设施:科室由肠内营养配制室、治疗膳食配制室及营养门诊等组成。

  专业的科研及教学队伍:人才的培养是学科持续发展的基础,科室一直致力于营养医师及技师的培养工作。经过几年的发展,科室初步形成了营养评估、营养诊断、营养治疗的学科特色。并参与专业学术交流会议、专业论坛等,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临床工作:

  1、负责住院病人多种膳食的设计、制备与供应。将烹饪技术与临床营养学知识相结合,通过改变食物的成分、性状、质地及调味品使用方法,达到满足营养素标准及量化的要求,制作出符合疾病代谢需要、病人能够接受的医疗膳食。

  2、对不同生理和病理状态下的营养代谢改变者,进行营养体格查和人体测量、三头肌皮褶厚度、握力、人体成分分析、实验室检查,做出营养诊断,使用各类肠内营养制剂对住院经口进食不足、经鼻置胃(肠)管及胃肠造瘘患者肠内营养液的配制。补充患者营养需求,以达到改善营养状态促进疾病恢复的目的。

  3、开设营养门诊,对各种慢性病患者进行营养咨询及指导,对群众进行科普宣传。

  学科特色: 

  1、擅长对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及痛风等慢性疾病的患者进行营养咨询及食谱设计。

  2、擅长对孕产妇、婴幼儿、中老年以及亚健康人员提供营养指导。

  3、对需要进行肠内营养治疗的患者,尤其是危重手术患者、肿瘤、神经系统及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学科带头人学术影响力:

  刘维红,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市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天津市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天津市医学伦理学会健康传播与社会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委员,天津市针灸学会脑病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致力于现代营养学与中医传统理论相结合,治疗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疾病;中医药治疗亚健康状态、中风后偏瘫、面瘫、膝关节炎、颈腰椎病、腰腿痛、失眠等;中医药膳养生指导。主持完成天津市卫健委课题1项,参与天津市卫健委课题多项。在国家级以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