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消化内科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科室动态
健康科普

  1.科室历史: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于1980年成立内科——消化专业组,1982年成立内镜室,2010年正式独立成立消化内科。历经40年的发展,消化内科形成了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体系、临床经验体系、内镜操作诊断体系和人员梯队体系。
  2.人才梯队:目前科室有临床医师11人,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6人,住院医师1人。消化内科住院部床位数33张。
  3.专业硬件设施:消化内镜中心面积近800平米,拥有先进电子胃镜、电子肠镜和十二指肠镜系统,依托医院的数字胃肠机器、血管造影机等先进设备,可进行ERCP、介入下胃肠道置管等操作;智能胶囊消化道内镜,可进行消化道疾病的胶囊内镜检查;引进C13和C14 幽门螺旋杆菌呼气检测仪,满足不同人群的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需要;内镜中心尚配备呼气氢试验检测仪,了解肠道内环境,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Fibro-touch进行肝硬度及脂肪浸润程度的精确检测,可对脂肪肝进行定量化评价。病房及内镜中心尚配备先进的多功能检测仪、除颤仪等设备。
  4.科研教学方面:科室先后承担天津市各类科研项目5项,已结题项目3项,在研项目2项,科室内人员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杂志共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消化内科现为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大学内科学(消化系病)硕士点,为天津医科大学、南开大学临床教学科室,为天津市规范化医师培训内科及全科教学科室,培养医学人才。承担着天津医科大学部分临床专业、药学专业的授课任务。
  5.学科特色:目前学科在以下方面形成鲜明特色:
  (1)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危急重症的诊治;
  (2)多系统疾病病患的内科综合诊治;
  (3)消化内镜最新诊治技术研究;
  (4)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临床诊疗。
  科室人员每年参加国家及天津市继续教育项目,主持、发表演讲及参与国内外科研学术会议,不断提升知识积累,与时俱进。定期派遣医护人员于国内顶尖医院进修学习,不断提升团队科研及临床水平。

  1.   临床工作: 目前消化内科年门诊量超5万人次,年收治患者超过1200-1500人次,年内镜操作近万例次。科室已进行内镜下放大、染色、内镜下胃早癌筛查、内镜下止血、内镜下取异物、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胃静脉曲张组织胶注入术、贲门失弛缓症气囊扩张术、食管支架置入术,内镜下消化道息肉切除术、内镜下胃黏膜切除术(EMR)、内镜下胃黏膜剥离术(ESD)、内镜下胆姨管造影术(ERCP)、十二指肠乳头切开胆道取石术等内镜下治疗,具有痛苦小、费用低、康复快等优点,配合全身麻醉,可实现无痛、舒适医疗。
  2.   学科带头人学术影响力:

  张秋瓒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副院长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诊断和治疗消化道出血、肝硬化及其并发症、胃炎、食管炎、消化性溃疡、胰腺炎、胆囊炎、炎性肠病、消化系统肿瘤、功能性胃肠病等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熟练掌握内镜诊断及操作,尤其ERCP、胆总管取石术、内镜下止血等多项内镜治疗技术。
学术任职: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影像协作组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委员,天津市卫健委消化疾病质控中心质控专家。《世界华人消化杂志》、《临床肝胆病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德国汉堡大学医学中心访问学者。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