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手术麻醉科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科室动态
健康科普

  科室历史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于1935年成立麻醉专业组,1984年设立了麻醉科,1993年手术室、麻醉科合并为手术麻醉科,2005年,手术室迁入急救中心综合大楼,逐渐形成今日包含手术室内、外麻醉及疼痛门诊、麻醉门诊的麻醉诊疗单元。

  人才梯队

  现有麻醉医生20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9名、住院医师3名。9人具有医学硕士学位。博士1名,在读博士1名,在读硕士5名。

  专业的硬件设施

  现有净化手术间12间、麻醉恢复室床位4张。每个手术间均配有麻醉机和多功能监护仪可进行血氧、心电、呼吸末CO2、BIS、有创及无创血压、各种麻醉气体、体温、心排量、中心静脉压、肺动脉压/楔压、体温、肌松等监测,对患者术中及术后进行呼吸、循环等监测。此外我科还拥有人工心肺机、便携麻醉超声系统、血液回收机、血气分析仪、神经刺激器、除颤器、TCI泵、微量输注泵、纤维支气管镜、气体监测仪、输血输液加温仪、视频喉镜等各种先进设备,确保患者手术麻醉安全。

  科研教学

  麻醉科一直致力于提高自身的科研及教学水平。在学术方面,近年来多位医生担任天津医学会麻醉分会学术年会、天津医学会疼痛分会学术年会、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国疼痛康复创新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的大会主持、讲者,并且承办了天津医学会、医师协会疼痛分会等的学术活动,取得同行的广泛好评。近年来完成了多项关于围术期器官保护、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治疗等专业方向的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专业期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科室自2009年起即为天津市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专业基地,培训学员首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及结业考试通过率名列天津市前茅。此外还参与天津医科大学专硕轮转培训、本科实习培训等多项培训工作。

  临床工作

  现有专业包括临床麻醉及疼痛诊疗两个部分,主要业务包括:

  1.手术室内麻醉:承担各科室临床手术、检查的麻醉工作。可进行如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麻醉、双腔支气管内麻醉、微创腔镜手术麻醉等各种类型的手术麻醉,尤其是对危重病与老年病人的麻醉经验丰富。

  2.手术室外麻醉和舒适化医疗:产科分娩镇痛、导管室微创手术麻醉、妇产科门诊手术麻醉、镜检室无痛胃肠镜、气管镜等。

  3.院内急救复苏、疼痛诊疗、深静脉穿刺等工作。

  4.癌痛、神经病理性疼痛、肌肉软组织疼痛及慢性骨关节疼痛、血管缺血性疼痛、痛经等疼痛性疾病和顽固性呃逆、不宁腿等非疼痛疾病的诊治。

  科室特色

  在麻醉学科发展上,坚持倡导“安全麻醉、学术麻醉、品质麻醉和人文麻醉”的理念,努力践行麻醉学科的使命担当,实现 “从麻醉学到围术期医学”的转变,成为推动“舒适化医疗”发展的主导学科、保障医疗安全的关键学科、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枢纽学科、协调各科关系的中心学科、社会所熟知和认可的重点学科。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工作,就是倡导“以病人为中心”的舒适化医疗和个体化精准麻醉,大大改善了手术和麻醉给患者带来的各种紧张焦虑情绪及疼痛乏力等不适体验,减少了围术期并发症。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