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感染疾病科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科室动态
健康科普

  科室历史: 感染性疾病科原为我院有着悠久历史的传染科,担负着天津市北部区域传染病的重要防治任务。经过几代人呕心沥血的辛勤耕耘,传染科医疗技术不断提升,为我市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04年根据国家卫生部相关规定将医院传染科、肝病门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合并组建为感染性疾病科,科室多年来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很好地完成了MERS、H1N1、H7N9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疫情的筛查、诊治工作,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2020年获得“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23年3月获得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巾帼文明奖”。
  人才梯队:目前科内人才结构合理,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3名。博士研究生学历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并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护理队伍。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在工作中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依靠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者及人民大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专业的硬件设施:科室发热门诊按照标准的三区两通道设置,拥有独立的预检分诊、挂号收费、检验、方舱CT、药房、治疗室、抢救室、留观病室,每间业务用房均有紫外线消毒装置和非接触式流动水洗手装置。拥有无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吸氧治疗仪、心肺复苏仪、电除颤仪及心电监护仪、微量泵等抢救及生命支持设备,专属检验室拥有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全自动粪便分析仪、血气分析仪、血凝分析仪、生物安全柜等检验类设备。科室配备快速分子诊断仪,可床旁快速诊断甲型/乙型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肺内及肺外结核病、抗生素相关腹泻、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及耐碳青霉烯肠杆菌感染等,助力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学诊断。
  专业的科研及教学队伍:天津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主持天津市卫计委科研课题1项。参加多项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参与天津市内科及全科基地临床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天津医科大学专业硕士的临床培养工作。
  临床工作: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经典传染病发病率已大幅下降,随之出现各种新发传染病、再现感染病的威胁及不断出现的细菌耐药问题,我们感染性疾病科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在不放弃传染病诊疗基础上,扩大感染性疾病诊疗范畴,与院内各个临床学科、临床微生物、临床药学、放射诊断学等科室建立多学科团队诊治,参与重症、疑难感染性疾病的诊治,使科室更符合医学发展与疾病变迁的需要。同时,我科全体医护一如既往加强各种形式继续医学教育,全面提升理论基础,强化临床专业能力,不断提高传染病和新发感染病的筛查、预警和防控能力及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水平。目前感染性疾病科下设发热门诊、感染内科门诊、肝病门诊、肠道门诊,全科年门诊量达31000余人次,病种多达十余种。发热门诊坚持平战结合规范化运行,平时诊疗范围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及常见感染性疾病的鉴别和治疗;在突发重大疫情等应急状态下作为发热、传染病病例筛查、留观和诊治门诊,充分发挥哨点作用。  肝病门诊诊疗范围包括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等常见肝病。肠道门诊每年5-10月开诊,诊疗范围为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性腹泻及并发症的诊治。
  学科特色:急性发热、急性腹泻的鉴别诊断及治疗、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学科带头人学术影响力:
  张媛,女,50岁,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内科基本功扎实,临床思维缜密,勤于学习及探索,对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热待查的病因诊断及治疗、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的规范诊疗、慢性肺间质性疾病的诊治等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通过支气管镜下组织活检、刷检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支气管镜下吸痰等操作及治疗,为排除肺部肿瘤、结核及寻找肺部感染的病原学提供依据,并进一步保障抗感染治疗的疗效。参加多项局级课题的研究及药物临床试验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中华临床杂志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社会任职:天津市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感染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感染性疾病质控中心委员、天津市发热门诊质控中心委员、《天津医科大学学报》审稿专家。     
  毕业院校、从事医疗工作年限、进修经历: 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9年, 其中呼吸内科24年,感染内科5年,曾于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进修1年。
  专业擅长: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热待查的病因诊断及治疗、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的规范诊疗、慢性肺间质性疾病的诊治。
  获奖、荣誉称号:在抗击新冠疫情中表现优异,于2020年3月获得天津市最美抗疫人物—“最美逆行者”称号。2020年10月获得“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称号。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