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敬佑生命、永不言弃 仁心仁术、负重前行——记四中心医院ICU二病区救治罕见纵隔占位呼吸衰竭患者一例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1:10  稿源:
 
 

  又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5月27日,正在晚交班的护士听到了值班电话急促的响铃声——“肿瘤血液科急会诊!”四中心医院ICU二病区王长强医生听到后急忙奔向会诊科室。这是一位28岁男性患者,“胸闷、憋气”入院,于外地及我市各大医院几经周转,考虑纵隔占位—淋巴瘤,但因多种原因未能收治住院,打听到我院肿瘤血液科也非常有名,当天刚刚办理了入院。

  王长强医生到达肿瘤血液科时,发现患者呼吸衰竭、血氧饱合度严重下降,已经昏迷。经ICU二病区、耳鼻喉科及肿瘤血液科医生床旁快速会诊,考虑气管受压、通气障碍,导致呼吸衰竭,随即由ICU医师守护生命体征,肿瘤血液科医师进行转科准备,因为患者纵隔占位导致气管偏移严重,手术难度极大,耳鼻喉科汪涵主任以娴熟的手法快速进行床旁气管切开术、成功建立人工气道,随后在多位医生保驾护航下,患者被安全送至ICU二病区。早已等候的护士第一时间接通呼吸机,随后患者血氧稍有回升,神志也较前略改善。

  大家刚想缓口气,但随后监测的血气分析又让大家揪起了心,二氧化碳明显升高,说明患者通气换气仍不良,且有加重趋势,如果这样下去,这个28岁的小伙子可能就会在众医护的眼前被活活憋死,这是所有人都不能接受的!ICU二病区刘君玲主任认真分析病情及查体,调整呼吸机模式、加强镇静镇痛以减少患者的氧耗,同时发现患者10天胸部CT与现在体征不符,考虑胸水增多压迫肺组织导致呼吸障碍,B超定位提示穿刺难度极大,心胸外科高金玉医生凭借精湛的技术准确置入胸腔闭式引流管,随着胸水的流出,压迫的肺膨胀起来,血氧和二氧化碳数值逐渐趋于正常。

  转入第二天,患者于外院所做病理结果出来了,是淋巴瘤里恶性度最高的母淋巴瘤,经多渠道咨询,各大名院束手无策,所有人心里都不是滋味,“他太年轻了……不能轻易的让这么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不能放弃!”最终,司玉玲主任带领的肿瘤血液科医疗团队和刘君玲主任带领的ICU二病区团队积极开展病例讨论,决定在ICU二病区保驾下进行试验性化疗。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治疗开始了,1天,2天,3天……患者在所有人的关注和期盼下逐渐好转,护理团队严格遵循化疗方案及药物使用医嘱,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及相关医疗废物处置流程的前提下成功完成了患者的数次化疗任务,并在此过程中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解决化疗带来的精神及肉体上的困扰,使患者平稳且安全地度过了危险期。

  转入ICU二病区后第10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经成功脱离呼吸机,无不适症状,现已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爱是相互的,转科时家属送来了写着医德高尚暖人心 医术精湛传四方锦旗和感谢信,以表达难以言表的感激之情大家心里也都暖洋洋的,同时也认识到,在得到患方肯定的同时,我们注定会坚持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走下去!

  这只是众多病例中的一个缩影,即便是肿瘤晚期、即便是器官衰竭、即便是其他医院已经宣判了“死刑”,我们仍不会放弃。这就是我们的医护团队,面对每一个患者都会尊重生命、尽心尽力、竭尽所能进行挽救,即使社会舆论及安全工作条例带来的压力再大,我们也从不曾放弃,因为我们是医务工作者,熟知自己守护着健康伦理的道德底线,肩负着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背负着护佑生命和人民健康的伟大责任,我们会这样一直走下去,四中心人就是这样的“倔强”!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