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典型病例】有病别硬“扛” 要警惕身体发出的信号
时间:2020年10月29日 03:28  稿源:
 
 

  近日,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ICU一病区收治了一位青壮年男性患者。该患者45岁,高血压病史3年,平素未规律服药,未规律监测血压。此次入院前2月间断腹胀、纳差、乏力,未重视。1周前纳差、乏力加重,并且出现胸闷、憋喘,咳粉红色泡沫痰、夜间不能平卧等严重心衰表现,逐渐出现意识障碍急被家属送来我院急诊就诊,急诊安排患者直接入住ICU。完善检查后,ICU一病区予诊断“尿毒症 充血性心衰III°重度贫血”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该患者重症医学相关评分均很高,为复杂危重型病例。

  予氧疗、床旁血滤、输血、抗心衰等治疗后,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喘息减轻,肾功能改善,意识也恢复了。

  冉宇主任查房时仔细向患者本人询问病情:“既往有无头晕?有无活动后胸闷气短?有无发现尿少?”患者均回答“无”。大多数青壮年人都认为自己还年轻,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也都是“扛两天就过去了”,殊不知,医院里总能接到这种“扛”了很久才来看病的患者,患者的疾病从轻拖到重,这样不仅大大增加了疾病的治疗难度,导致预后不佳,同时住院费用也明显增多,增加家庭及社会负担。

  冉宇主任提醒大家,平时要小心警惕身体给自己发出的信号,如:呕吐、食欲不振、乏力等消化道症状,不仅可能是“慢性胃炎”之类的消化道轻症,同时这些症状也有可能是肾功能异常、尿毒症的临床表现,尤其是当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时;慢性干咳的患者,不仅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之类的呼吸道轻症,同时也应警惕肺占位等重病,尤其是伴有短期内体重明显减轻的患者,而这类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直接决定预后及往后的生命质量。

  此外,冉主任还提醒一些人群要格外注意某些信号,如脑梗患者出现饮食呛咳应警惕,多易继发肺感染,老年患者抵抗力差甚至会出现重症肺炎导致脓毒性休克危及生命;利尿剂应严格遵嘱执行,否则易发生高钾血症、肾衰、低钾血症、低钠血症等严重并发症;冠心病、心前区不适者,硝酸甘油含片应适当剂量,过量易诱发低血压等危及生命。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