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药剂科简介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03:20  稿源: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药剂科是集药事管理、临床用药服务、教学和管理于一体的服务于全院的科室,负责全院的药品供应和调剂、药事管理、临床合理用药、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临床用药咨询等,并承担药学本科生、大专生的实习教学任务。药剂科药学专业人员共计68人,其中高级人员2人 (占2.9%)、中级人员23人( 占33.3%)、初级人员29人占(42%)、其他人员14人(占20.6%)。学历结构为硕士12人 (占17.4%)、本科38人 (占55.9%)、大专17人(占 26.1%)、其他1人(占1.5%)。药剂科设有临床药学室、中心药库、门诊药房、住院部药房、急诊药房、耳鼻喉科药房、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国药堂等部门。

  我院临床药学室自19世纪80年代成立,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展,目前已拥有专职临床药师6人,积极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参与临床查房,为临床提供药品信息,搜集不良反应并提供临床用药咨询、重点患者用药监护、用药教育、抗菌药物会诊、用药医嘱点评、处方点评等多项工作。每季度编写药学通讯,及时登载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药物不良反应、医嘱、处方点评等内容。

  2007年成立了静脉药物配制中心,为住院病人集中配液,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病人用药安全和医护人员的执业防护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证静脉用药安全合理,静脉药物配制中心组织专职人员对用药医嘱进行审核,并定期组织组员学习药品说明书、药品配伍禁忌等,进一步保障了临床用药安全。2016年随着医院不断发展,对配液中心进行了扩建,面积达550平米,布局更为合理,流程更加规范。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院“国药堂”于2017年7月10日正式开诊,为彰显医圣德技,秉承“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大医精诚、人德为先”的十六字堂训,弘扬中医药国粹。国药堂以其古朴典雅的就医环境和传统的调剂方法,采用传统药局模式,木制柜台,严格把控中药饮片质量,确保药材地道、质量上乘,确保临床疗效,国药堂里飘荡着浓郁的药草香。国药堂目前提供“药学咨询”、“中药临床药学”服务,即将陆续提供“煎药”、“制蜜丸”、“制水丸”等更加广泛的药学服务。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