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医院公告  科室导航  就医指南  党建工作  行风动态  健康科普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志愿服务
 
重症医学科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科室动态
健康科普

  科室历史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始建于2005年,起初仅有4张床位,在院领导及历届学科带头人领导下,经过不断地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具有两个病区的综合ICU,开放床位27张,因需可以扩充至36张床。负责内科危急重症及复合多发创伤、高龄全麻术后、围手术期合并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也是突发传染病及应急事件的后备病房。承担内、外、全科国家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外院进修医师的带教任务。定期承办天津市医学会重症分会学术会议和重症质控及护理质控中心同质化血液净化培训班等多项任务。

  科室理念
  敬佑生命、真诚服务、竭尽全力、守护健康。

  人才梯队
  科室共有医护75人。医生15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6人;检验技师1人;护理59人,其中主管护师21人。
  大部分医护曾至国内有威望的医院ICU进修培训并取得相关专业资格证,3名医师通过“重症医学专科医师5C资质”合格证书。

  专业的硬件设施
  病房配备ICU专用吊塔设备带、床旁超声、多功能监护仪、血气分析仪、有创连续心排血量监测仪、呼吸机、经鼻高流量湿化系统、床旁连续血液净化机(CRRT)、心脏除颤仪、心电图机、颅脑降温仪(毯)、纤维支气管镜、直接喉镜、可视喉镜、微量注射泵、输液泵、胃肠营养泵、末梢血糖仪、荧光免疫分析仪、空气消毒机、床单元消毒机、排痰机、预防深静脉血栓的气动压力泵等各种先进仪器设备,强有力地保障了危重病患者的救治。

  科研教学队伍
  人才培养一直是重症医学科比较重视的工作,也是学科能持续发展的基石。科室定期组织专业学习,提高科室业务能力。有专人负责医护各种进修生、基地轮转及规培医生等的带教工作。鼓励科室医护积极参与申报市局级课题,科室每年均有高质量论文发表。自2016年开始,天津市重症连续血液净化培训班每年举办一届,现已经成功举办7届,为天津市重症血液净化技术的规范化和同质化贡献了力量。

  临床工作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重症医学科对各类内、外、妇产等危急重患者的呼吸、循环、内环境的管理及监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抢救了大量危重患者,可救治:
  1.各种复杂大型手术后的危重患者(尤其是术前有合并症如冠心病、呼吸功能不全、电解质紊乱,或术中经过不平稳、出血量大、有一过性缺血缺氧性损害或生理扰乱大者);
  2.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等需行呼吸管理和(或)呼吸支持者;
  3.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患者;
  4.心肺脑复苏(CPCR)后的患者;
  5.心功能不全,或有严重心律紊乱者;
  6.急性重症胰腺炎;
  7.各种严重休克;
  8.严重复合伤、多发伤;
  9.急性药物、毒物中毒;
  10.淹溺、中暑、电击伤者;
  11.严重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者;
  12.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性肾小管坏死(ATN)患者;
  13.产科重症;
  14.神经重症;
  15.其他经短期强化治疗可望恢复的各系统、器官功能减退的急性衰竭病人等患者。
  科室每年成功救治数百例危重症患者,为各临床科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为医院赢得了声誉。

  学科特色
  学科构建了机械通气、血液净化、重症感染、镇痛镇静、重症营养、重症超声、血流动力学监测、重症康复等亚专科。在心肺脑复苏、休克、重症肺炎、心脏衰竭、肾衰竭、严重多发伤、脓毒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MODS患者器官功能支持等诊疗领域技术娴熟,都达到天津领先的水平。
  1.通过开展并普及心肺复苏术、人工气道建立、机械通气、深静脉及动脉置管技术、俯卧位通气技术、纤维支气管镜等技术,能对重症医学科常见疾病如各类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等进行综合优化治疗。
  2.同时还开展了血液净化、机械通气、纤维支气管镜、Picco等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掌握B超定位下定位穿刺等核心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学科带头人
  傅强,副院长,主任医师,天津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博士。南开大学及天津医科大学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从事危重病急救工作30余年,主攻方向为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发病机理及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对呼吸机使用及血液净化技术较为擅长,对外科危重病人感染及营养支持等问题较为关注。曾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其中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卫生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天津市卫生系统引进应用新技术填补空白项目1项。主编医学专著1部,参与编写医学专著6部,主译医学译著8部,发表专业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其中SCI 4篇。学术任职: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医学会重症分会主任委员、感染预防与控制质控中心主任委员、重症医学质控中心委员。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天津医药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编委。天津市第十一届、十二届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第十一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成员。第九届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咨询电话:022-26249292(8:00-17:30)
     022-26249122(17:30-8:00)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1号
津ICP备20002345号-1
Copyright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技术支持:津云